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痚妧A>>き虼|
巴勒斯坦電影榮獲金球獎
2006.1.26  2:38:01 PM      閱讀13894次
 (Islam Online﹐伊光編譯)
    引起全世界影視藝術家矚目的第六十三屆金球獎電影節1月16日在美國加州比弗利山的希爾頓飯店舉行﹐世界大牌影星雲集﹐評審當今世界一流電影藝術。 今年有一部表現巴勒斯坦人民爭取自由鬥爭的穆斯林電影是獲獎影片之一﹐被授予最佳語言獎﹐因為電影《天堂就是現在》(Paradise Now)中角色用明確的語言表達了對自由和解放的渴望和獲得世界人民的理解。


  這部電影的編導哈尼•阿薩德在授獎儀式上向出席授獎儀式的影星和編導們表示感謝﹐他說﹕“我手中拿著的這個榮譽獎﹐證明了世界人民承認巴勒斯坦人民有權獲得他們為之奮鬥的自由和解放。” 他解釋說﹐這部電影是寫實作品﹐沒有故意彫琢和修飾﹐電影中的角色都說出了人類追求自由和心理話。 這部電影的故事是講﹐兩個汽車機修工人﹐他們為了巴勒斯坦人民的解放事業犧牲生命﹐決心拼死抗爭﹐表現了他們倆在死亡前四十八小時內的思想鬥爭和戰鬥精神。 他說﹕“西方媒體宣傳說﹐巴勒斯坦人民與以色列軍隊對抗﹐他們都是好戰的瘋狂份子﹐受伊斯蘭教育欺騙﹐用身體當炸彈﹐專搞野蠻的恐怖活動。 看過這部電影的人﹐可能會改變錯誤的想法﹐沒有人認為這些為自由而自殺的人都是瘋子。 我們從不同角度描述了為自由戰鬥的普通人心理活動﹐他們表達了犧牲前的真實心情。”


  故事發生的時間是﹐五月十四日之前﹐那是巴勒斯坦人民紀念的納卡達日﹐因為那一天﹐西方國家強行在巴勒斯坦人民的家園中創建一個空幻的以色列國家﹐當時在英國殖民統治下的巴勒斯坦人民沒有任何自主權力﹐他們被坦克和機槍從古老的家鄉掃地出門﹐永久成為國際難民。 巴勒斯坦人民從此為自由和解放鬥爭了半個世紀﹐要求獲得最基本的生存人權。


  金地球電影獎﹐是好萊塢外國記者協會(HFPA)在1944年設立的國際電影和電視獎﹐榮獲金球獎的電影﹐是向更為著名的奧斯卡獎邁進了一步。 六十多年來﹐在美國的土地上﹐第一次授獎給一位名不上經傳的巴勒斯坦作者編導的電影﹐說明了美國人民和藝術家對巴勒斯坦人民鬥爭的同情﹐與布什總統支持以色列侵佔巴勒斯坦一邊倒的政策有區別。


  阿薩德說﹐他希望這部電影將成功地告訴觀眾﹐通過電影中的人物和環境的描述﹐巴勒斯坦人民被逼得走投無路﹐面對無恥的敵人和強大的國際壓力﹐尊嚴的價值比生命更高貴。巴勒斯坦人民渴望自由與和平﹐但任何一個有血有肉的人類﹐都無法忍受以色列殘暴的屠殺和壓迫﹐反抗成為人心的共鳴﹐個人犧牲已經輕如鴻毛﹐人類的自由和尊嚴無比高貴。 當觀眾聽到自由斗士在臨死前的一句話“我的生命很渺小”﹐無不為之流淚。 電影中的許多對話﹐都是編導者幾十年來從巴勒斯坦人民中收集的真實的語言﹐配上故事情節和畫面﹐使這些話活了起來﹐這就是他的藝術創作。 例如有這樣的對話﹕“在敵人佔領下﹐我們的祖國死亡了﹐我們都如同死人一樣。 我們把死亡的生命獻給這個祖國﹐讓人們聽到我生命的最後一聲呻吟。”“我們沒有平等生存的權利﹐但我們可以獲得平等死亡的權利。”


  語言是真實的﹐鏡頭是真實的﹐一切都是在巴勒斯坦每天發生的生活情節和遭受以色列軍警迫害的事件。 生活在被以色列趕出家園的難民營中﹐時刻都在擔心以色列屠殺巴勒斯坦人民的導彈襲擊﹐每天夜裡不能安眠﹐因為以色列軍隊隨時都會把門砸開﹐把床上睡覺的人抓走。 巴勒斯坦人民已經習慣了每天都聽到的生離死別的親人對話。 電影的最後﹐是兩個小男孩﹐為了他們祖國和人民未來的幸福﹐走上了不歸之路。 《天堂就是現在》電影劇終的時間是1999年﹐攝影完成在2004年﹐這是希望觀眾記憶的歷史事實。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